2004/4/11-w134(w32)約二十11-18你在找誰呢?番路教會王豐榮傳道復活節

2004年番路教會講章

w134(w32)約二十11-18你在找誰呢?

2004/4/11(2000/04/23)番路教會王豐榮傳道復活節

(身分的認同)預計寫3500字{聖經背景描述不夠詳細,此篇是「主題式與經文式」講章}

 前言357

□□在基督教裡面最重要的兩個節日就是復活節和聖誕節。在聖誕節的時候是全世界,每個人都在慶祝,可是常常誤以為聖誕節就是要寫卡片、送禮物、吃大餐,將這樣的節日包裝成一個一年之中最歡喜的節日。比較起來復活節就比較少受人注意,因為復活節沒有送禮物、沒有寫卡片、沒有吃大餐,對復活節不了解。不過,對我們來說復活節的意義應該要比聖誕節還要重要。如果耶穌沒有復活,我們的信仰就是空的,是一連串的見證的誤會,甚至認為耶穌的身體是被人偷走,然後編出來的故事。

 □□我在找誰?我用什麼態度來尋找?有人在找耶穌,在信耶穌是信一半,相信耶穌會行神蹟,會幫助人,卻不相信他是復活的主,對這件事覺得懷疑,怎麼可能已經死的人會在活起來?有人在找耶穌,在信耶穌是信一半,一直注意信耶穌會得到平安、會得福氣,卻不注意信耶穌會得到真正的活命得到真正生命的改變。

 聖經402

□□抹大拉的馬利亞跟隨耶穌也是跟隨一半,當耶穌說他三天後還要復活,她忘記這件事,她來耶穌的墓不是要來看耶穌已經復活了沒有,卻是要帶香料為了要抹耶穌。

 □□當馬利亞在那裡啼哭得時候,天使問她為什麼哭,她回答「有人將主耶穌移開,不知道放在哪裡」,當耶穌出現問她「婦人,你為什麼啼哭,你要找誰呢?」,她回答「先生,若是你移開請告訴我放在哪裡。」

 □□難道耶穌的聲音她認不出來,真的不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了?當第二次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才醒悟過來。

 □□馬利亞真的不知道她自己在找誰,她一直站在墳墓在找受釘死的耶穌,當復活的耶穌來到,她卻不法度馬上認識。

 □□「你在找誰?」是否有可能,當我們遇見耶穌的時,我們不認識耶穌,親像馬利亞,忘記了主的聲音,當主耶穌叫我們的名的時候,我們才想起耶穌。

 □□今天要用地14節做中心,和大家來想,「我在找誰呢?」,第一要問我們自己,問我們內心「你在找誰呢?」;第二、我要親像天使去關心別人,問人說「在找誰呢?」

 一、問我們自己,「你在找誰?」1214

□□EX最近我在問人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你要信基督教?」前一陣子在論壇報有一個小專欄就是在訪問人「為什麼你不信基督教?」。我反而要回頭來問為什麼我們信基督教,為什麼要信耶穌,為什麼要來教會、來團契。

 □□這個問題相同也是要問我自己,為什麼「我要信基督教?」,更進一步也是在問「我要找誰?我在找什麼?」當我不再找的時候,表示我已經找到了,或是找到了就滿足,不想要再更認識。我已經找到了,所以我想要再去找別的東西!

 □□我信耶穌是因為我的爸爸是信耶穌,所以我也這樣相信,因為我從小就是在教會長大,不來教會覺得不習慣。因為教會有很多活動所以我來教會。我想要收集一百個理由,來想為什麼我們要信基督教!

 □□我們在尋找一個信仰,我們找到了是耶穌沒有錯,不過我們真正所跟隨的是哪一位耶穌?我們找到的是「歷史上的耶穌」,還是「復活耶穌」。

 □□歷史上的耶穌(歷史課本)--很多人都相信,佛教徒他們也相信歷史上曾經有這樣的偉人,回教徒也認為耶穌是一位偉大的先知,在文學上面也認為耶穌的思想有很大的影響力,有人在比較世界的五大宗教,認為耶穌就是基督教的教主。

 □□古早時代的基督徒(羅馬天主教),他們有收集耶穌遺物的風俗,有人收集耶穌釘十字架的木頭,有人收集耶穌守聖餐的聖餐杯,有人收集裹屍布,甚至有人用布印出耶穌的像。去到聖地,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紀念的禮拜堂,甚至有人找到耶穌升天的那個石頭,石頭上還要一個腳印。

 □□我們在找哪一位耶穌?是歷史上的那位耶穌,或是我們在找那位復活的耶穌基督。在我們信仰中常常在找那位歷史的耶穌,會醫病、趕鬼、行神蹟的耶穌,會讓死人復活的耶穌,這很重要我們常常被這樣的想法綁住了。認為耶穌只會做這些,卻無法了解那個改變生命的意義。耶穌只有一位嗎?只有是在二千年前在耶路撒冷的那一位嗎?那一位耶穌已經受釘死。我們所相信的是那位復活的耶穌。在信祂的人的上面我們看見復活耶穌的影子,那個真正相信所帶出來新生命。

 □□在我們「歷史的信仰」經驗中。有的人信仰是建造在好幾代以前的阿祖,因為他的改變(吸菸喝酒突然間改變),所以我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有的人的信仰建造上帝的祝福上面,我們家庭因為信耶穌所以上帝大大祝福給我們。這些見證都很重要,不過這是我們上一輩經驗。這是一個「歷史的信仰經驗」,這樣的經驗可否成為子孫的信仰經驗。

 □□我們相信耶穌也是這樣,我們所看見的不是只有看見聖經裡面受醫治的經驗,只有停留在過去的歷史。在今天我們相同也要經歷這樣的經驗。我們要親身體驗去感受,去看見那位復活的耶穌,就是在我們裡面,在我心裡影響我們。

 □□我們得到的是,復活的信仰,不是在過去的歷史經驗尋找,不是停在阿公的信仰。我們直接領受到這樣的生命的改變。套用聖經一句話

 □□「我們不是在死人中間來找活人」,

 □□「我們不是在已經復活的墓來找耶穌,我們要離開這個墓,將復活的消息告訴別人」,

 □□「我們不要親像抹大拉的馬利亞坐在那裡啼哭,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已經復活,我們也感受到復活耶穌的力量,難道我們不能這樣的歡喜分享給別人嗎?」

 

二、關心別人「你在找誰?」1157

□□EX有一個故事,在一個兒童的夏令營裡面,有一位駝背的小朋友,因為身體駝背,很多小朋友看了就會害怕,不敢接近他,甚至取笑他作弄他,以致於這個駝背的小朋友很孤單,沒有人願意和他說話。當這位小朋友這樣受其他小朋友排斥的時候,卻有一個小朋友常常陪在他的身邊照顧他,常常陪他一起玩。夏令營的輔導注意到的這兩位小朋友的關係,就去問他為什麼別的小朋友不願意和這位駝背的小朋友在一起,他卻願意。有一天在集合的時候,輔導邀請這兩位小朋友到台上,請那位關心別人的小朋友說話。這位小朋友說了很多為什麼他願意關心這位小朋友的原因,最重要的他說了一句話,他這樣說:「我知道這位小朋友是一位天使...(台下的小朋友開始覺得好奇),因為他背部那個就是他的翅膀,因為有一天他的翅膀要被打開,然後要飛到天上。」其他小朋友聽了就鼓掌,認同他說的話。

 

□□他是一位天使,他是一位上帝的使者,他是一位上帝的僕人。這是一句讚美的話,什麼時候我們遇到天使,什麼時候我們成為上帝的天使?

 

□□當我們看聖經,在福音書裡面天使出現,不是隨便出現。都是在最重要的時刻出現。有五個地方。

 

1.「報消息」:在耶穌準備要出生的時候,天使告訴(給)馬利亞、跟約瑟問安「跟他宣佈一個重要事情」。在曠野天使向牧羊人報大好的消息。

 

2.「危機」:當遇到危機的時候,天使向約瑟馬利亞顯現,告訴他們要去埃及閃避危險

 

3.「試探」:當耶穌受魔鬼試探之後,天使出來服事他(太四11可一13

 

4.「禱告」: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心裡極其痛苦的時候,天使出現加添他力量。

 

5.「報消息」:在今天經文天使出現宣佈「耶穌已經復活」的好消息。太廿八5

 

□□當天使出現的時候,是要來報好消息,當耶穌遇到危機、試探的時,當耶穌心裡痛苦的時候,上帝藉著天使來加添他力量。當我們遇到危機、試煉的時候我們需要找耶穌。

 

□□當別人遇到困難、試煉的時候,他們需要耶穌。雖然他們還未認識耶穌,我們卻可以成為他的天使,成為上帝差遣在他身邊的天使。親像天使這樣問「你在找誰?」「你需要我的幫助嗎?」「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

 

□□當別人心裡憂傷、艱苦、流眼淚的時,我們可以成為上帝的僕人,成為上帝的天使去關心別人,關心他心理暫時的需要,也更要去關心,他心裡真正的需要。

 

□□「你在找誰?」「你在找什麼?」這一句話,也可以成為我們關心別人靈性需要的話,也是關心人生活需要的話。「找、尋找」,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在找,想要結婚的人在找一個妻子、丈夫,想要買房子的人在找一間厝,想要工作的人在找一個好的頭路。我們不斷在找,在我們生活中間,我們都會介紹別人找一個最好,一個不錯的。在我們的信仰上面,我們是會去找一個上好的,介紹別人一個上好的信仰。

 

□□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天使的角色,一個上帝僕人的角色,去關心別人。就像那位像令營的小朋友,雖然他看那位駝背的小朋友是天使,其實那位真正關心人的天使就是那一位小朋友。

 

結論305

□□「就是復活的耶穌」,我們所追求的是復活耶穌所帶給我們的信仰,我們所學習不是只有是信仰前輩的信仰,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真正親身感受那個的信仰動力。當我們有這樣的感動,我們也要成為一個上帝的僕人,去關心那些還在尋找的人。

 

□□當我們看這四本福音書的尾段。難道沒一個人看了就相信嗎?耶穌出來傳道三年多,沒有人注意到那最重要的復活意義。

 

□□有一位耶穌所愛的學生(約廿8)「看了就相信」,看到細麻布(幼芓布)放著(下著),頭殼的巾沒有和細麻布(幼芓布)放在同一位。一個單純的信心看了就相信。

 

□□難道我們一定要看到直接的證據才會去相信,一定要親像多馬真正摸到耶穌的身軀才相信嗎?我們還是在尋找什麼?我們還在尋找誰呢?用單純的信心去接受吧。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因為你的復活,讓我生命有盼望,因為你的復活,讓我們對這個社會有信心,我們看到許多人在他的人生中不斷的再尋找,生命的價值,有些人找到了,有些人還在尋找,求你幫助我們更認識你,也讓我們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分享我們找到的經驗。

 

□□在這個時刻,再一次的提醒我們,來更親近你,

□□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祝禱

□□願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咱生命的大牧者,時時和我們同在同在。陪伴我們行人生的每個階段。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疼痛,聖神的相通,及咱眾人佇的。從此時直到永世代無盡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