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可以成為公舘教會的牧師娘!

您也可以成為公舘教會的牧師娘!

王豐榮  ‎2019/‎5/‎8  上午 7:44:33

在我們牧會中都會有會友跟我反映,我們的教會需要一位牧師娘,因為我們夫婦都是牧師的關係,在腳色中很像少了一個,像"牧師娘"一樣可傾訴的人,在新營教會牧會十二年也常常這樣提起。

不過我也要為女傳,先生是牧師的女傳抱不平。第一、她要負擔兩個工作,是牧師站講台教導、也要扮演牧師娘關懷會友、照顧家庭煮飯看孩子的功課。第二常常在聘牧中為了讓兩位牧師可以同時就任牧養,女牧師常常是被犧牲的一位。

 

但是總要解決這樣的話語困擾,我想了幾個方法:

一、要為女牧師禱告:

讓她有智慧扮演這樣雙重的身分與角色,真的很不容易,又要嚴肅教導會友、又要溫柔關心陪伴。要成為男牧師的幫助,許多事情會友不敢跟男牧師說的事情,可以建立美好的信任關係,跟女牧師(牧師娘)來說。有些人對牧師娘的期待,是因為可以說一些心事、悄悄話牧師娘聽。

當我們讀馬大與馬利亞服事的故事,耶穌告訴馬大說馬利亞已經選擇上好的福份,在婦女團契我們解釋這段經文,不是告訴姊妹們我們大家都成為專心的聽眾不要做庶務性的服事。反而要成為更強大能幹的人,趕快把雜事做好,然後一起專心聽講。

給女牧師的禱告也是如此,如何做好牧師教導工作,又要做好安靜傾聽陪伴的工作。其實女牧師也是都有在做牧師娘陪伴傾聽的工作,只是少數會友對這樣的職分有點距離。

 

二、王牧師有很多牧師娘!

討論這個話題,一開始很困擾,是要我把女牧師換掉換成牧師娘,要女牧師不要當牧師只當牧師娘,或是要我新找一個牧師娘,或是意思不喜歡我們在這裡牧會,所以找出這樣的理由。那沒有結婚的男牧師、或是牧師娘很早安息的牧師,要如何繼續牧會?每個牧者的家庭都不同。

經過一番的思考禱告,給我一個亮光。原來我有很多牧師娘,我們有退休的陳牧師娘碧珠師母、秀月師母、美雲師母、孝臻師母、蕙安師母、獻平牧師娘、三雄牧師娘。有退休的牧者、有在機構服飾的牧師、有前任牧師也一起為會友關心禱告。

還有只要願意跟牧師一起去探訪關懷會友的弟兄與姊妹,都可以成為王牧師的牧師娘。

會友有些話不願意跟女牧師說,是因為還沒有建立信任的關係,來公館教會三年了,仍然有很多會友跟我們保持距離,不是不關心他們,是因為信任關係還沒有建立,或是我們的關心還不夠。不過,有時候我們很想努力去關心這些家庭,他們也不一定預備好心來接受。但是我很高興他們可以找到信任的人說心事,不一定每一件事情都要跟王牧師夫婦說,我們還是會為您禱告。

 

三、牧師真的很有限。

謝謝在小組討論的時候,小組員自己為牧師說明設想許多事,過去傳統鄉下的教會牧師娘真的成為教會很大的幫助,也做很多事,但是今天在都市教會、許多的牧師娘需要去工作、許多事不需要牧師娘幫忙、牧師娘做了反而同工沒有辦法服事(例如司琴與指揮)。當教會開始轉型成為小組教會或是要成為大型教會增長時,牧師娘應該辦也甚麼樣的角色?是甚麼事情都要牧師娘關懷,要告訴牧師娘?牧師夫婦自己也很難關心陪伴到每一個會友家庭。牧會三年與牧會二十年,牧師娘的陪伴感受也不同。

牧師、牧師娘關懷會友這是理所當然、義不容辭。但是我們的有限是時間有限、智慧有限、會友對牧者的信任有限、都市的會友很少會主動告訴家庭發生甚麼狀況需要牧師禱告解決,因為他們周圍的人際關係資源遠超過教會所提供的。探訪是不是牧師夫婦一起探訪比較好,會友可以講悄悄話。探訪隊人多探訪不好,人多嘴雜。我的想法是邀請會友一起參與,學習事奉也學習關懷,成為牧師的眼睛注意到新朋友的需要。而不是關懷工作都在牧師身上。有些時候我們兩人會去探訪會友,有時候也邀請您一起關心探訪

我也很謙卑的承認自己有限,但是公舘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力魅力無窮,一定可以補足我的不足與發揮更多力量。所以您也可以成為王牧師的牧師娘一起牧養公舘教會。


 

分享

(武智執事)

吳牧師, 身兼多職, 但家庭小孩能有好照顧及教導, 也是見證. 吳牧師也為群羊, 不遺餘力. 只要教會兄弟姊妹們敞開心跟吳牧師,王牧師談心裡話,兩牧師都會為關心及看為如自己的事. 主耶穌是教會的大家長,教會的溫暖否, 教會的每個人都有責任要分擔. 長執們更需要較多的承擔.不是只靠兩位牧師.願主保守教會姊妹們平安, 也賜吳牧師, 王牧師 智慧 體力,並全家得主保守.

 

(饒老師)

謝謝牧師的分享!

信徒對牧者的期待真的是千百種,再加上有些人固守過去的經驗,而將它轉化為守則。早期教會因人材資源不足,許多事工都落在牧師娘身上,如司琴,指揮,插花,愛宴,安慰,輔導...(族繁不及備載)

現今大部分的信徒都知道,跟據使徒行傳6:4[祈禱傳道]應是牧者的主責。教會中的各樣事工,按保羅書信中所言,各人按神所賜的不同恩賜服事,彼此配搭,建立基督的身體。

或許資源多的教會能設立關懷牧師,音樂牧師...否則這些大家都能一起配合,正如目前公館教會所做的。

我們應該打破"牧師娘應該..."這種觀念,有些牧師娘在這壓力下受了許多苦。

牧師,我也不覺得當我們在關懷人時,做的是牧師娘的事奉。

有的人特別有同理心,或耐心,或會給予適時的安慰,而成為關懷達人。這人可以是牧師,可以是牧師娘,也可以是任何一位信徒。

以上一點有感而發。

 

 

(鄭國展牧師)

其實我是反對牧師娘有牧師的頭銜,因為在同一教會牧會的師母是不需要有牧師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