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0我們同是一個身體,哥林多前書12:12-27(週報刊登)

 

2023-09-10我們同是一個身體,哥林多前書1212-27(週報刊登)

台中力行教會,王豐榮牧師

 

  願上帝的平安與每位弟兄姊妹同在,917日是教會長執改選的時刻,我們同心為選舉禱告,也預備我們的心與主同工。在今天的經文描寫每個器官對身體的關係,松年大學的醫學講座醫師問同學~對年長者哪個器官比較重要,當天有很熱烈地討論,有人說眼睛、耳朵、心臟、頭腦、脊椎、膝蓋….。年老的時候身體漸漸有狀況,醫師說每個器官都重要,但是腳更重要,腳是第二顆心臟,要活就要動,在公園中看到許多長者會健走、慢跑,就是要維持身體的活力。走路不只是運動,也是一個靈修親近大自然,讓身心靈安靜。我們可以邊走邊禱告,默想上帝的話語。

 

一、我們都是同一個身體 One body(V.12)

  在哥林多前書12章看到保羅關心哥林多教會,建立教會要把目標帶回到耶穌基督的身體當中,肢體雖然多,但是卻是同一個身體。不論是希臘人、猶太人、是自由的、是成為奴僕的,我們都要因為受聖靈的洗成為同一個肢體。

 

  我們是同一個身體!是很重要的強調,您哪個器官比較重要?每一個都重要,不會有人傷害自己的身體,要把手切掉、要把腳鋸掉,因為有神經有感覺。正常狀態不會做出不理智的舉動。聖經描寫: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全身都是眼睛如何聽,全身都是耳朵如何聞。

 

  上帝創造兩個眼睛可以有立體感、兩個耳朵可以聽到立體的聲音、一個嘴巴為什麼不是兩嘴巴?因為要讓我們少說一點多聽一些。我們的器官都是上帝賞賜,天然的最好。

 

  我們都是同一個身體,身體中有不同肢體,手腳眼耳鼻口都有不同功能。在家庭中每個成員也是同一個身體不同肢體,每個人有不同的腳色。同一個家庭可以表現出合一和諧彼此相愛的關懷,是很棒的關係。我的父母親年老需要彼此幫助,媽媽膝蓋開刀行動不方便,需要爸爸扶持走路。爸爸耳朵重聽,每次打電話回家,都需要媽媽協助。兩個人可以互相扶持這就是肢體的表現。在您的家庭是否有家人兄弟姊妹互相扶持的美好故事?

 

  在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也是肢體的關係,您可以說我比較重要他比較不重要?某人比較重要另外的人不重要!在教會中常常聽到有會友跟牧師說,牧師比較喜歡跟醫師跟企業家老闆講話,對於其他會友都不是很重視。說這樣話的人其實對牧師不了解,也很傷害牧師的心,您有看到牧師關心的人嗎?或是牧師需要跟大家報告關心了那些會友?牧師的牧會要一視同仁,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在以前服事的教會曾經有長老因為一些原因不來聚會,關心的會友就質問牧師為什麼沒有關心。我說:我都盡力關心聯絡,只是對方無動於衷,不領情不願意接受牧師的關心,我說我是掏心掏肺的關懷,盡我所能的去做。如果對方不接受我只能為他禱告,求上帝帶領。

 

  我們是同一個身體不同肢體,有人說他不來就算了,但是我們是同一個身體,少了一隻腳、少了一隻手都要覺得心痛,怎麼會說他不重要呢?聖經說牧羊人走失了一隻羊,都要放下99隻羊來尋找那隻迷失的羊,聖經沒有說我有99隻很多羊,少了一隻羊沒有關係。所以去找羊,尋找那一隻是去的手、那一個跑掉的心、帶來歡樂的笑聲的那一位肢體,我們都盼望回到這個身體中。

 

  或許會友還可以選擇我喜歡跟甚麼樣的人在一起,不喜歡跟甚麼樣的人在一起,跟某人有過節就不想跟她說話。但是牧者不行,我曾與牧師同工彼此勉勵,牧師要人人好,人人好不是要當爛好人,甚麼都好。而是為了基督的身體我們願意柔軟自己,挽回與我們意見不同的人。如果牧師過度堅持,一定都要聽牧師的,只有牧師是對的,那些不同意見的人就會離開。這就是為父的心,浪子回頭故事中的父親,盼望孩子回來,不是坐在家裡派僕人到門口等,而是他親自在門口每天盼望孩子回來。

 

  為父的心不是只有牧師要具備,是每一位弟兄姊妹、每位長執都要有這樣挽回的心,那隻手不聽話,就讓他去吧!哪個腳都到處亂走,不管他了!我用不著你」沒有手我也可以過得很好?!

 

二、肢體軟弱更要為他成全(V.22)

  每個肢體都會有軟弱的時刻,一個肢體軟弱,另外一個肢體就要付出更多的體力,一個眼睛受傷,另一個眼睛就會更費力。一隻腳跌倒另外一隻腳就會用力過度很快也會受傷,因為我們彼此扶持。第23節肢體不體面的就要讓他更體面,不雅觀的就特別裝飾讓他更美觀。V.24-26上帝配搭我們身體,把加倍的體面給那缺欠的肢體,免得身體不協調,總要肢體彼此照顧。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肢體就一同快樂。

 

  教會在基督裡是同一個身體,在教會中有不同肢體。那些是比較軟弱的肢體,我們如何關心他們的需要,教會的服事比較像在跑大隊接力,不是個人的百米賽跑,要一棒接著一棒,有兒童、青年人、年長者,我們跑了一段時間,就把棒子交給下一位。不過很多教會的團契會長做的很累,卸任之後終於放下重擔,然後就不管事情了,讓新任會長很多忙碌,一棒接著一棒,放下棒子的人還要繼續關心。

 

  我在教會中如何關心心靈軟弱的肢體?有耐心陪伴他走過。有一位新來的朋友分享他來教會的故事,當失業人生失去目標的時候,有一位教會姊妹加他LINE,每天都會貼聖經經文給他,有一天他突然受感動,為什麼有未曾謀面的人,每天都這樣關心,所以他就來到我們力行教會。也許您的關心,好像石頭丟在水裡只看到小小的漣漪,如果您有信心,還是可以感動您所關心禱告的朋友孩子,在一次回到教會中。

 

  在教會不是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笑臉和善的態度,因為每個人個性不同、成長背景不同,生活環境不同,常會有人跟牧師抱怨,為什麼跟他打招呼都不回應,感覺很冷漠。曾經有一位朋友在教會中很容易跟別人起衝突,挑撥離間,鑽牛角尖、固執己見,只有看見自己的優點無法容忍別人的缺點。好幾次都要幫他們兩人協調一起禱告。這就是我們的肢體,如果我們仍然有老的我在心裡面,肢體之間也會常常有摩擦衝突,我們能做的就是當和平天使,盡量有智慧把衝突化解,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是真誠回到信仰當中彼此接納,因為我們是同一個身體,我們同一個家庭、都是家人。

 

三、在教會彼此成全美好

  在教會中我們都是強壯有自己想法的肢體,在教會的生活、教會事工中要學習互相成全。俗語說:「君子有成人之美。」助成善事的美德。基督徒更有成人之美,希望生活更完美、社會更完美。在教會有不同工作的方向,有人注重教會的主日禮拜莊嚴性,有人喜愛社區服務關心鄰舍軟弱的人,有人喜歡參加短宣隊到鄉村-原住民部落-國外福音未得之民傳福音。現在的年輕人喜歡透過多媒體影音分享信仰。每件事都很棒,我們是否有成人之美,成全之美,幫助我們的長執同工弟兄姊妹完成他想要做的事。某教會曾有執事對社區事工很有負擔,希望在禮拜天下午在教會開辦社區才藝班,可是長執會有很多阻礙,考慮經費、考慮人力招生,一直都不願意推動這個事工。後來有同工就說,既然這位同工那麼有心想要推動,我們為什麼不一起幫忙呢,我們試試看也無妨礙,後來經過長執會的同意,這位執事很開心,自己印傳單,發到教會鄰近巷弄的信箱,開辦烏克歷歷班、打擊樂班、客語班、英文班,三個月一期,有許多社區的朋友年輕人,在禮拜天下午來到教會,雖然同工覺得疲累,因為禮拜天下午是上班族休息的時間,但是參與的人服事很快樂,也成就一個美好的事工。懷念這位執事美好的腳蹤與用心。

 

結語:讓上帝來選召我們

  這兩年的長執選舉小會決議沒有做「不受選意願書」的徵詢,原因是讓上帝走在我們前面,我們走在上帝後面,不要自己否定了上帝的呼召。為主服事是一個榮耀,每個人的生活工作家庭都很忙碌,沒有一位長執同工閒閒沒事在教會服事。當願意奉獻時間給上帝使用時,這是人生中很棒的經歷。曾經有一位企業家,他擔任很多顧問委員會的職位,他的名片兩面印了滿滿的工作,其中一條是OO教會長老。不是因為很多職位來表明自己的重要性,更看見他看重教會長執的職分,比教會外的工作更重要,因為這是他的信仰。

  請為自己禱告,我們都是力行教會家庭的肢體,您願意成全力行教會這個身體嗎?雖然有忙碌、有委屈、有不滿、有意見理念不同……但是您來是我們的一員,記載在教會的會員名冊中。教會在這一年有出席的會友有174人,超過一年沒有出席的會友有297,當翻閱這些籍在人不在的名冊,我常常在想他們人現在在哪裡?有多少人認識他們,我們是否應該把他們尋找回來,因為他也是我們的肢體。

  願上帝幫助我們,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肢體就一同快樂。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下個禮拜是力行教會長執改選的時刻,求聖靈幫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為父的心,盼望每個肢體都連結在主耶穌基督身上,連結在力行教會當中。讓上帝帶領我,讓你的旨意可以成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