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代代相傳的信仰,詩篇128篇(週報刊登)

2023-10-01代代相傳的信仰,詩篇128(週報刊登)

台中力行教會,王豐榮牧師

https://youtu.be/Xk9eSw2Z6i8

  在中秋佳節時刻祝福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上帝帶領917日我們順利完成長執選舉、上週前往王功教會舉行野外禮拜大家都很開心。接下來1028日將舉行年終事工研討會,為明年的教會事工做計劃,歡迎兄姊提供意見做事工的調整與改善。

 

  在這團圓的時刻,我們一起讀詩篇128篇看見上帝的祝福。

敬畏上帝的人有福了!他會得三種祝福:1.享福:事事順利  2.蒙福:家庭蒙福  3.賜福:國家平安。

 

一、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

  以色列百姓一年有三次去到聖殿敬拜,詩篇第120134篇都是上行之詩,在前往聖殿的道路中一起唱詩讚美耶和華。上行之詩由不同的作者而寫,包括大衛、所羅門和一些作者。上行之詩是指百姓一年三次集體到耶路撒冷獻祭而唱的詩歌,因此上行之詩不會很長,方便百姓在上耶路撒冷的過程中來讚美神。神教導百姓一年三次守節,好讓他們看見神的祝福和保護,因為家裏的男丁可能需要兩三個星期才來到耶路撒冷,這期間家中的妻子和兒女都是靠神來保守。因此守節是很蒙福的,我們要來到神裏面享受神給我們的祝福。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人對自己的犯罪行為產生懼怕是人之常情,因為明白犯罪行為會帶來相應的後果和審判。「敬畏神」這個詞包含著懼怕的因素。正如詩篇141節所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很明顯地,他就是沒有聰明智慧的人。

 

  敬畏耶和華出自希伯來語「yirah(יראה)。這個詞翻譯成英語,為「虔誠敬畏」,意味著懼怕fear的意思,深深地尊重某人或某物的感覺,通常是神明。另外的恐懼是對人對事物的恐懼,面對不確定情況下而產生的擔心,對結果的懷疑,以及眾多的其他使人不愉快的情緒反應。而「yirah」這個詞卻完全不同,敬畏耶和華這個概念是指一個人承認並明白對神掌控我們生活範圍的每個環境。

 

  當我們站在火車軌道上面對一輛迎面而來的火車時,我們所做的明智的做法就是離開火車軌道。因為火車對這個軌道有絕對的佔有權,如果我不離開,就會被火車撞倒。所以,我可以這樣準確地說,火車支配著這條鐵道,而我要做的就是尊重並畏懼(yirah)火車對軌道的支配權。而我離開軌道就是對權柄服從的反應。

 

  同樣的道理,當我認識到神統管整個地球的各方面,我要承認祂的統治權和權柄。而我越認識到神如何掌管我的生活及我周遭的每個環境時,會變得越聰明並且做出相應的回應。所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其實是在說,當我越來越承認神對我生命全方位的統管與同在,我就得以在真知識和真智慧上不斷增長。

 

  “敬畏”原文是讓人害怕,神不是要讓我們害怕祂,敬畏是一個尊敬和敬重的心態來行神給我們的一切話。當一個人敬畏神,遵行祂的道時,是必蒙福的。因此當我們跟隨神,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是必然蒙福的。

 

二、敬畏帶來三種祝福:

1.享福:事事順利  2.蒙福:家庭蒙福  3.賜福:國家平安

 

1.享福:事事順利

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

  如果我們靠自己勞碌,沒有跟從神的話來行事,我們做什麼都是枉然。工作得到應有的報酬是很幸福的事情,我們都不願意我們努力的工作變成白費甚至成為負債。求主幫助我們警醒的心,透過每一次失敗的經歷讓我們遠離危險。

 

  上週五在屏東發生工廠大火造成消防隊員死傷還有工廠員工喪失生命,整個工廠都燒盡毀壞,這家公司無法繼續生產營運,後續還有許多賠償的問題。原本可以正常生產產生很多利潤的公司受到很嚴重的打擊。在三個禮拜前大直民宅倒塌,因為建設公司挖地基,忽略監測的數據沒有即時停工處理,仍然繼續進行工程。以致發生鄰宅坍塌,現在工地無法進行,還要面臨很大鄰舍的賠償。

 

  這些意外都沒有人願意看到,但是發生之後我們就需要去面對,需要檢討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繼續發生。一場大火意外的發生背後有許多我們沒有符合規定或是忽略的問題,消防法規與消防檢查是為了保障我們的生命安全,我們必須尊重。這也是一個敬畏的態度,因為這些制度的訂定是透過過去的經驗所累積的保護。工程的建築需要有建築師、結構技師、工地主任許多層面層層把關,也需要專業的監測數據保護工程施作安全。如果我們忽略這些細節意外就會很容易發生。所以高空作業都要綁安全帶,避免意外摔落。

 

  敬畏上帝如何帶來事事順利?成為基督徒我們更應該遵守這世上所訂立的規範,因為好的規範要保護我們。讓我們可以勞碌得來的努力,不至於歸於烏有。敬畏就是一個尊重的態度。我們做環保工作也是尊重大自然的態度。

 

2.蒙福:家庭蒙福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葡萄樹是多結果子,並且結果時會有香氣,妻子會生養眾多的,在屬靈裏會結出很多果子,而這些果子會發馨香的味道,讓我們能在家庭享受甜蜜,吃到甜美的果子。橄欖樹代表長久和生命力強,即形容兒女像橄欖樹一樣有生命力和爆發力。而栽子圍繞橄欖樹代表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兒女與我們同桌吃飯代表與我們有好的關係

 

  家庭關係在一生當中是最重要的連結,當我們走到人生最後盡頭,最希望是家人陪伴在身邊,我們生病的時候也是夫妻,父子母女最需要彼此照顧。敬畏上帝要讓我們看重家庭的關係,也在意信仰的傳承。因為家庭也是最重要的信仰基礎,猶太人注重家庭關係,注重信仰的傳承。所以重視全家一起敬拜。今天2000年前的猶太家庭如果穿越時空來到21世紀的家庭,會發現我們怎麼那麼忙碌,家人各忙各的,無法好好一起吃飯分享。讓我們的子女可以圍繞在我們的餐桌,一起分享,領受上帝的祝福。

 

3.賜福:國家平安

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

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錫安是聖殿的所在,千辛萬苦地來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與神連結就會得福。對當時的人來說,能夠一生一世看到耶路撒冷的好處是很大的祝福。我們喜歡說「國泰民安」,國家安定人民就平安。以色列國平安,全地都受到祝福。從個人、家庭到國家都平安。我們要常常為國家祝福禱告。這禮拜台中策盟邀請台中市長與市政府一級主管一起聚會,並一起祝福禱告。我們為政府禱告,也是基督徒很重要的任務,因為政府首長的執政有公平正義不分黨派,全民就得到祝福。透過國家祈禱會邀請總統參加,城市祈禱會邀請各地市長參與,更多的分享禱告讓人民得到祝福。

 

三、傳承信仰

  一個敬畏神的人,他的信仰會傳承下去,影響到他的後代。9月28日是教師節,謝謝老師的教導,一生中遇到很多老師,有的印象深刻,有的老師名字已經淡忘。老師用心教學,讓我們受益良多。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與同事朋友間也可以一起學習成長。老師有為父的心,詢問老師為什麼想要當老師,很多人說:因為自己的生命被激勵改變,也願意這樣關心學生。

 

  在教會中的門徒訓練,也是學習成為老師的過程。我們互相學習成長,我可以從弟兄姊妹的生命中學習甚麼樣的功課?來台中後我參加台中策盟的聚會,由東海靈糧堂林敬泰牧師擔任教練,他很熱心陪伴同工,不論我們這一組人數多少,他都很用心陪伴。就人數與規模東海靈糧堂是一個大型教會,牧師分享:我參加聚會想要得到甚麼嗎?不是想要得到甚麼,是過去我們接受別人的幫助,今天我也要回饋來幫助別人。

 

  門徒訓練、傳承信仰是教會很重要的工作,我也要學習這樣陪伴學生造就門徒的精神將敬畏神的態度與弟兄姊妹一起成長。

 

禱告  願上帝幫助我們都成為敬畏神的上帝百姓,在敬畏中看見上帝的賜福。也學習傳承信仰的態度,讓眾人蒙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