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8把握祝福的人,創世記卅二22-31(週報刊登)

 

2023-10-08把握祝福的人,創世記卅二22-31(週報刊登)

台中力行教會,王豐榮牧師

https://youtu.be/ZRWve9FoU58

  您有領受祝福的經驗嗎?這個過程如何?是否曾經面對有人批評陷害我們,讓自己深陷困難中,不得已要離開原來的工作,後來找到更好的工作!回過頭來要謝謝那位批評的人!創世記32章雅各遇見上帝,記載生命改變的故事,雅各曾經欺騙哥哥得到祝福,今天要與哥哥相見,他會面對甚麼樣生命的挑戰?

 

一、兄弟相爭

  我肚子好餓,可以將您煮的紅湯給我喝嗎?雅各:你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在兄弟的對話中已掃看輕長子的名份,輕易的將祝福與責任讓人。弟弟也用不好的手段想要得到祝福。媽媽利百加偏心唆使雅各,媽媽幫你預備好料,您就去假裝你哥哥,讓父親為你祝福。面對雅各當老二的人生,難道我想要到長子的名份不對?我想得到祝福不對?為什麼我當老二我就是不能得到父親的祝福。雅各的人生就是不斷想要得到祝福,欺騙別人之後,造成家庭的仇殺、父母看見兄弟不和,心理也難過。

 

  欺騙別人的也被欺騙,在舅舅拉班的牧場工作,他喜愛妹妹拉結透過工作七年可以娶拉結為妻。七年經過舅舅說大女兒沒有嫁怎麼可以嫁二女兒,於是雅各繼續為舅舅服事七年。

 

二、面對人生的困境

  離家二十年,經過這段服事雅各要帶領他的妻子兒女家產預備回到故鄉。今天雅各站在雅博渡口準備過河遇見上帝。這關鍵時刻再次面對自己的生命。過河,他要面對他欺騙的人、傷害他的人。不過河他仍然停留在過去,封閉的自己,對兄長以掃的虧欠感無法得到滿足。雅博渡口的「雅博」名字與「雅各」、「搏鬥」同子音,意義是倒空的意思,雅各要倒空舊我。

 

  雅各兩次遇見天使:1.夢見天梯2.與天使摔角。

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創世記28章,雅各為了哥哥以掃放話要殺他,就往哈蘭去躲避。那天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睡了,睡夢中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上,說:「我是耶和華 - 你祖亞伯拉罕的上帝,也是你父以撒的上帝;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思就是「上帝的殿」)。

 

  第二次在這裡雅博渡口。他先將妻子兒女牛羊先送到河的對岸,他獨自留在這邊。在夢中與天使摔跤,雅各不只在與那人對打,而是在掙扎,不斷地掙扎,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摸了他的大腿窩一下。雅各的大腿窩就在和那人摔跤的時候扭了。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走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那人說:「你叫甚麼名字?」他說:「雅各。」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以色列:和上帝搏鬥的意思,雅各順服上帝的管理。改變名字生命一個新的開始。毘努伊勒:我面對面見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三、生命的轉變

  從一個甚麼都要抓的人,變成一個得勝的人。甚麼都要抓因為生命不滿足,甚麼都要得到。今天他體會到:人不再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將一切交託給神,讓上帝來爭戰。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雅各渡過雅伯河,他預備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當作禮物。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雅各心中面對過去的傷害心裏有很多恐懼,擔心哥哥不願意原諒他。過去曾經要追殺他經過二十年這樣的仇恨是否還在心中?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雅各經歷了—曾經「在乎的」、「抓取的」,都「歸於無有」的慘淡光景。在這些傷痛面前,許多人可能會因此被擊垮;雅各卻可以從憂鬱中走出來,因他在困境中,同時得到了「神的鼓舞」。

  當我們內心真實改變時,過去兄弟之間彼此的傷害是可以化解。倚靠上帝的恩典,一個欺騙的人生命可以改變。真實面對上帝,面對自己。我們的關係可以重新建造。

 

想一想:您有領受祝福的經驗?那個過程如何?

1.想要得到祝福的動力

2.想要得祝福的方法

3.上帝祝福在雅各與以掃身上

4.向過去的受傷說道歉,兄弟和好

 

1.想要得到祝福的動力

  以掃與雅各都希望得到祝福,不管是實質的祝福或是精神上的祝福,他們都渴望得到,雖然年輕的時候血氣方剛,雅各用不當的手段取得祝福以掃因為肉體的軟弱放棄祝福。但是上帝都沒有放棄兩個兒子。

  在生活中我們渴望得到祝福嗎?我們都禱告遠離危險、遠離病痛、讓我們的工作一盡順利,這是我們相信祝福是真的,我也努力把握。

 

2.想要得祝福的方法

  敬畏上帝遵守上帝話語,是福氣的源頭。我們願意把握住機會得到祝福。

 

3.過去我們有傷害嗎?願意和好嗎。

  雅各與以掃兩位兄弟有很大的心結,但是在上帝祝福之下,他們願意和好,因為上帝給以掃雅各的祝福,是豐豐富富的恩典,看到的不只是外在物質的財富,更是兄弟和好的恩典。

 

結語

「『抓住』是天性,『給』是品格。在雅各生命最後的這段日子,他開始學習給予、盡力傳承;他學習到,能夠『向神交帳』的是『他的品格』。

 

禱告 

當雅各孤單逃離家園的時刻,他看見天梯,看見上帝的同在。

在面對生命中最大的挑戰難題時,他與上帝摔角,不只跟上帝摔角,也跟自己摔角,在一次面對自己的人生,是一個不斷渴望得到祝福的人。

上帝的祝福真實臨在以掃與雅各的生命中。(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