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8改變,腓立比書1:3-8(吳)

 

2023/10/08改變,腓立比書1:3-8()

台中力行教會  吳慧馨牧師 

https://youtu.be/OrZG7ihNgHA

腓立比書1:3-8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上帝,讓我們一同來敬拜上帝。

腓立比書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個教會。保羅見到馬其頓異象,就從特羅亞進入腓立比,自此從亞洲轉入歐洲。腓立比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是羅馬駐防城,城中居民全具有羅馬公民權,以身為羅馬人為榮。保羅在此帶領賣紫布的呂底亞信主,當被關在腓立比監牢,帶領獄卒全家信主。在保羅傳福音中,唯獨接受腓立比教會的供給,彼此有著極深的情誼。

腓立比書的主題就是患難中喜樂。保羅信中除了感謝腓立比教會的關懷,更勸勉他們當在主裡同心,以基督的心為心,將福音廣傳,即便在患難中仍然要喜樂。在1章中,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獻上感謝,即便在監獄中,依然為福音是否廣傳而擔憂,表明自己只為基督而活。即便面對迫害時,要有堅定的心智,彼此合一,在主裡生命得改變。

我們要一起藉由腓立比書第一章,學習生命改變的功課。

在亨利.克勞德所寫的【改變帶來醫治】這本書,分享到生命的改變,是在關係的改變,必須要先回到上帝起初創造,接續帶來生命中關係的改變。
 1.
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  2.改變,從關係開始  3.信仰中的關係

一、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

約伯,是聖經中著名的受苦的人。他從擁有一切的富豪,變成一無所有的窮人。三個好朋友的安慰,從一開始安靜的陪伴,到一一說出對他受苦的種種批判與挑戰,真是令人難過。約伯要面對自己原來的痛苦,還要努力回答朋友的問題,甚至最後直接面對上帝。我們是否真能給予受苦者一個標準答案?答案是不能。上帝在最後向他顯現,上帝沒有回答他關於苦難的問題,只有讓他看見上帝本身的創造。就在上帝的話語中,約伯得到安慰。

讓我們一起回到創世記1:26-27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

26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象,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27 於是上帝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他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你的身上有上帝的形像」 「上帝的形像就在我身上」。

既然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上帝必然賜給我們有改變自我的能力;我們就能像約伯般地在上帝的恩典中,生命得到改變,關係也得到改變。

二、改變,從關係開始

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中,是保羅給所愛的腓立比教會。

腓立比書和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等四本書信都是保羅被監禁於監獄時所寫的。因此,也被稱為「獄中書信」。

腓立比,是馬其頓的一個城市,是羅馬的殖民區、是羅馬帝國國防的要鎮,因此猶太人並不多,該教會幾乎都是馬其頓人。

每當保羅提到腓立比教會總是歡歡喜喜,充滿喜樂(1:4),「喜樂」正是腓立比書的中心信息。

在此地,保羅除了有一位賣紫色布匹婦女呂底亞的服事與見證之外,

他也曾和西拉在此因傳福音的緣故被下到監獄,夜裡劇烈地震,他們沒有逃走,因而救了獄卒和他全家的人。

甚至到後來被下到羅馬監獄時,依然有腓立比教會的同工去探望保羅(4:8)。因此,他特別提起14 在我困難的時候,你們來幫助我,我很感激。15 你們腓立比人都知道,在我傳福音的初期,我離開了馬其頓;那時候只有你們的教會幫助我,有份於我的盈虧得失。16 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不只一次,我有需要,你們就來幫助我。(4:14-16)

這正是保羅與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是一份深厚的信任情感關係。1:8:「上帝知道,我說我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你們,這話是實在的。」他是「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他們。弟兄姊妹與保羅之間,因此彼此的關係,彼此的生命都得到改變,這當中最大的關係,就是上帝在他們的當中。這一份的信仰本身就是改變他們彼此之間關係的關鍵。

三、信仰中的關係

與上帝連結的生命,就是一份信仰,就是一個關係改變的開始。

保羅在寫腓立比書時,他本身是下在監獄中,因著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愛,使他在提起腓立比教會依然充滿喜樂。這使得他能開心地激勵該教會的弟兄姊妹對上帝的信靠,建立與上帝更深更密切的關係。

1:3-5   3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4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5因為從開始的那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

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並沒有因傳道人下到監獄而離開這份信仰,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和上帝建立自己的屬靈關係。這讓我們看見,對上帝的信靠,並不因為遇到患難,就害怕、退縮。信仰本身就是一種與上帝的「關係」,就是我們跟上帝之間關係的改變,這改變,也將帶來人與人更親密的關係,但也可能因著對信仰的誤解或情緒反應而引起關係惡化。

【改變帶來醫治】的亨利說道「情緒上的問題和靈性上的問題是不可分的」,他以聖經來點出你我的困境與解答。

當「這些例子怎麼都在說我?」「難道我有問題?」困擾時,理解與自我澄清這是情緒或靈性的問題,將帶領我們與上帝更親密的關係,以及改善我們與人的關係。

讓我們一起來思考:1)與人的相互依屬關係、2)與人的分離、3)對善惡的分辯、4)成熟人格的承擔。

就如同保羅與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連結到與上帝的關係。他們相互的生命如何有著互屬的關係、相互的分開。也看到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面如何地對善惡的分辯,不因為保羅下到監獄,就認為他是「惡的」。以及在最後看到保羅與腓立比信徒之間彼此成熟承擔的特質。他們彼此的關係,是成熟而穩定的。而這正是因為有上帝在他們當中,以致帶領他們在與上帝的信仰之間,彼此都因為有上帝的連結,產生生命的改變。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連結到與上帝的關係。他們相互的生命如何有著互屬的關係、相互的分開。教會的弟兄姐面如何地對善惡的分辯,不因為保羅下到監獄,就認為他是「惡的」。以及在最後看到他們成熟承擔的特質。他們彼此的關係,是成熟而穩定的。

我們也藉此思考自己與教會與上帝的關係:自己與教會與上帝的關係、同工肢體之間的依屬與分離、對善惡的分辨、成熟的相互承擔,學習保羅為同工感謝上帝,並為他們喜樂的祝福禱告。

🌸思想

你渴望與人與上帝有什麼樣的關係?
   
你如何來建立與改變肢體之間的關係,得以更深與主連結?

因著我們的生命中,有上帝的形像在我們當中,就能上帝的愛中,願意付出行動來改變與成長。正如同上帝所應許我們的:「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1:6)

願上帝賜福每一位弟兄姊妹,一同學習與成長。在禱告中尋求主的心意,在生活中經歷上帝,在行動中付出對人的愛與關懷。

願賜平安的上帝與您們同在。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主賜給我們主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願主使用我們,調整我們,使我們能在主裡完全。我們渴望有好的人際關係,更渴慕與上帝更美好的關係。將自己交在主的面前,懇求主帶領,改變更新我們的心懷意念,使用我們做上帝恩典的出口。感謝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by Esther Wu)